详细信息

来信标题 卖粮难问题
提交时间 2016-07-22
来信内容 河南省粮食局致全省售粮农民的公开信内容已经详细阅读。 省政府、省粮食局也对农民售粮给予了很大关注,农民也知道了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心和爱戴,政府主管部门也对农民售粮问题做出了一些措施,但现实是我们农民依然售粮难(备注:售粮不难,但是享受不到国家规定的最低保护价1.18元),前天,家中的老父亲打来电话,说有粮食贩子来收粮了,收购价0.85元,我算了一下,和国家规定的最低保护价1.18元,整整差了0.33元;一万斤粮食要少卖3300元啊,我们村3000多口人,如果都按这个价0.85元卖掉,要少卖多少钱啊,那都是农民辛勤劳作的血汗钱啊! 农民眼巴巴的看着国家规定的最低保护价1.18元,而现实是他们根本享受不到这个价格,理想很遥远,现实很残酷啊! 我查找了驻马店市粮食局公布的2016年托市收购库点,最近的汝南城关库点离我们有28公里远,张楼镇守法李村是汝南、上蔡、遂平三县交汇处,上蔡的收购库点离我们也是很远,距离最近的黄埠镇没有托市收购点,遂平的常庄乡也没有托市收购点,所以我们村卖粮就成了大问题,商贩们就大肆压价收粮。具了解周边村庄农民的粮食85%没有卖出去,原因就是享受不到国家规定的最低保护价1.18元,农民们都说,哪怕是1元也行啊,太低了农民就白忙活种地了! 恳请政府领导及行业主管单位为那些卖粮难的农民想想办法吧!

受理回复

回复单位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回复时间 2016-07-27
回复内容

网友您好,您在政府网省粮食局“局长信箱”中的留言收悉。对您反映的2016年夏粮收购有关问题,现答复如下:

2016年6月6日,我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要求全省所有托市粮食收储库点严格执行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收购农民朋友出售的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小麦。2016年,我省共设置1135个粮食收储库点,分布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方便农民售粮。今年,我省小麦最低收购挂牌价格(国标三等质量标准)为2.36元/公斤,相邻等级价格相差0.04元/公斤。

由于今年省麦收期间连续降雨,部分地区小麦不完善粒超过国家最低收购价收购标准,造成农民售粮出现暂时性困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售粮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缓解农民卖粮困难。目前,省政府已安排3000万元资金为地方国有骨干粮食收储企业购置461套(台)小麦清理设备,对粮食经纪人、种粮农户等在规定时间内购买的清设备,按照国家规定给予不高于30%的农机补贴。同时要求全省所有粮食收储库点对农民出售的疑似不完善粒超标小麦,无偿提供清筛服务经过清筛整理后再按照检验程序和规定进行扦样、定等。对筛选后符合国家标准五等以上小麦任何库点不得拒收限收。省政府还安排3000万元资金,对收购超标小麦的粮食购销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扶持,支持和鼓励粮食购销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收购农民手中经过清筛整理后仍达不到国家收购标准的等外小麦,最大限度少农民朋友损失。

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粮食局、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组成的6个夏粮收购督查组,对全省夏粮收购进行巡回督导。省粮食局也派出7个督导组进行常规督导,对拒收符合标准质量小麦的收储库点,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省粮食局举报电话:0371-65683871,65683613

欢迎您继续关注河南粮食的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及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河南省粮食局致全省售粮农民的公开信.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