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来信标题 小麦为什么还不启动托市
提交时间 2019-06-19
来信内容 小麦市场价已经低于保护价连续好几天了,河南为啥还不启动托市

受理回复

回复单位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回复时间 2019-07-04
回复内容

网友:

您好!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国粮发〔2018〕99号,以下简称《预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国粮电〔2019〕6号)和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6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2019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方案的通知》(豫粮〔2019〕8号)相关规定,2019年最低收购价小麦挂牌收购价格(国标三等质量标准)为2.24元/公斤,挂牌收购价是指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向农民直接收购标准品的到库价。

在《预案》执行时间内,由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监测每天粮食市场收购价格变化,当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由中储粮集团公司河南分公司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等部门,提出启动《预案》的建议,由中储粮总公司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批准后启动。当市场收购价格高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中储粮集团公司河南分公司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等部门,及时停止《预案》实施,并向当地群众公告。

根据《关于在河南省部分地区启动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中储粮豫〔2019〕109号)文件精神,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批准,我省自7月2日在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启动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根据省发改委价格监测情况,我省决定自7月2日起在符合条件的开封、平顶山、许昌、漯河、商丘、周口、驻马店、南阳、信阳9个市启动预案。商丘市在本次启动范围内,小麦最低收购价第一批委托收储库点名单已通过2019年7月3日河南日报专版公布,届时售粮农户可就近卖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