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来信标题 建议我省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提交时间 2014-11-27
来信内容 高端装备制造业指的是现代制造业的尖端部分( 高端) ,是各项工业技术、信息技术及各类新兴技术和各类传统产业技术的集成载体,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它为国民经济各大行业提供先进技术设备,它能带动相关产业和一些大的行业产业的升级和技术进步。 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突破口,转变发展方式是当务之急。应着重解决以下几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解决过度依赖要素投入、经济效率不高问题依赖资源和资金的大规模投入的粗放发展方式,是导致一般产品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形成某些领域的恶性竞争,这样下去不仅是效率问题,而且是扰乱市场秩序、严重阻碍高端产品发展的关键问题。 由于要素大量投入,也导致了区域结构趋同化,盲目追求GDP和地方财政增长,加剧区域内重复投资和产能过剩现象,甚至加剧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大企业集团不强,缺乏配套的专特精小企业制造能力强、研发能力弱;依赖引进技术多、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少; 生产产值高、工业增加值低;单机制造能力强、系统集成能力弱。 因此,必须通过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改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来解决大企业集团的竞争能力。技术创新体系亟待改善,建立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是我国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受理回复

回复单位
回复时间 2014-11-28
回复内容 您的建议非常好,与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一致的。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4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