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来信标题 保管临储粮的一种新方法
提交时间 2018-03-13
来信内容 尊敬的领导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看我的信息。我公司与部队科研部门共同研发的国家专利产品【高效恒湿剂】已通过华测认证,该产品的特点是吸湿速率快,用量少,环保无毒,能在短时间内让一相对密闭的空间湿度保持在一个设定的范围之中,高于范围吸收水分,低于则释放。经部队院校实验室的严格检测合格后,2015年末该产品在黑龙江肇东姜家国储库5号玉米库房做了控湿实验,操作方法是入粮前场地相距十米摆放直径30厘米的PVC给水管(管壁等距打孔,简称恒湿管),底部用钢板角钢固定,根据装粮的多少恒湿管投入相应的恒湿剂。测试至2017年10月,5号库湿度仪显示始终在50%—60%之间,粮面下未出现高温点,亦未出现结顶结露现象,而对比库房的湿度在20%—80%,夏季高温高湿时需人工翻倒粮面、机械通风降温降湿.试用单位对恒湿剂的功效表示满意,损耗较少,并大大的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综合成本(设备,维护,用电等),并从根本上避免了因用电而产生的火灾隐患。通过对目前国储库的保粮手段、设施观察了解,降温基本上是唯一方法,我认为只有控制了湿度才是根本,粮食内外环境湿度的稳定才不会产生霉变,在极端天气(高温高湿)时辅助使用机械通风可保障临储粮的安全。恒湿剂售价是6万元/吨,以5号库为例,1400吨玉米使用恒湿剂500公斤,恒湿管钢板角钢约6000元,初步的成本测算,如操作得当恒湿管可重复使用,恒湿剂有效期是一年,两年后平均一吨粮食的保管费用约25元左右,也就是说肇东姜家库一年近60万的保管费用能节省1/3以上。中储粮就该产品的案例已派人去实地调研,希望领导也能关注一下,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受理回复

回复单位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回复时间 2018-03-20
回复内容

同志您好:

您的来信已经收悉,您给予的建议已转交相关处室参阅,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