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来信标题 2016-2019年度普通高考录取数据公开申请
提交时间 2020-04-19
来信内容 省政府网站上找不到教育厅的领导信箱入口,只好找了一个类似的,希望不要被无视。 在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往年成绩统计、各批次高校录取分数线等数据是家长、考生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依据,省级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对相关数据的公开透明程度和便利性,直接关系到志愿填报的效率和质量。查询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发现,河南省相关数据主要以以下三种类别公开: 1.历年分数段统计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专题页面地址:http://www.heao.com.cn/ma/html/search/search.px?nr=%e5%88%86%e6%95%b0%e6%ae%b5%e7%bb%9f%e8%ae%a1 2.历年录取控制分数线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专题页面地址:http://www.heao.com.cn/ma/html/search/search.px?nr=%e5%bd%95%e5%8f%96%e6%8e%a7%e5%88%b6%e5%88%86%e6%95%b0%e7%ba%bf 3.历年投档分数线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专题页面地址:http://www.heao.com.cn/ma/html/search/search.px?nr=%e6%8a%95%e6%a1%a3%e5%88%86%e6%95%b0%e7%ba%bf 2016年之前,这些数据均以可复制的网页形式公布,查询者可在网页中直接用查询工具快捷查找,亦可复制后放进excel等数据编辑、分析工具中对比分析,极大的提高了数据应用的便捷性。 2016年之后,相关数据改由不可编辑的pdf形式公布,且加入了较多“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字样的水印,数据无法复制,不能进行统计分析,严重破坏文件可读性、易用性。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也开通了数据查询窗口:河南省普通高招录取统计数据(网址:http://www.heao.gov.cn/adc/pzlqtj.shtml)。 该网页中数据分多页显示,且不便于对比分析,查询便利性不甚理想。 相关数据为公众资源,应最大程度便于家长、考生等用户查询及二次开发,以提高志愿填报的高效、准确,而不应人为设置障碍。在此类要害数据中加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字样的水印,其必要性何在?相关数据公开渠道原本运作良好,为何非但不做改进,反而开历史倒车? 查询国内其他省份同类数据公开渠道发现,相关数据均以可复制形式公开,甚至有以排版良好的excel原文件形式提供下载的,其数据应用便利性极好,值得我省学习、借鉴。 子曰:“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推心置腹,应当成为公众服务部门的基本素养。河南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高考第一大省,因省内高水平高校资源匮乏,河南高考考生面临着全国最激烈、最残酷的竞争,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相关部门及时予以关注、支持。 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单位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回复时间 2020-04-20
回复内容

亲爱的网友你好,你的信件《2016-2019年度普通高考录取数据公开申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职能分工,建议您登录河南省教育厅官网,联系河南省教育厅反馈您的依申请公开诉求。

    感谢您对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