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来信标题 做响河南粮油品牌,做大中原粮食集团
提交时间 2017-11-29
来信内容 1.以中原粮食集团为平台,利用河南粮食大省粮油资源丰富以及粮食收储网点多.库容较大以及粮食企业职工几十年粮油收储经验丰富.经营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通过股权收购.参购等形式,兼并一些优势企业.(如驻马店的油料企业等)不断状大自己势力,通过逐步发展,使中原粮食集团发展成为象河南煤化工.中粮集团的大企业。在壮大势力同时可消化粮食企业的大量下岗职工,解决困扰粮依企业富余职工待业问题。2.可在较大城市人口聚集区设立统一的‘河南粮油’标识的粮油销售超市,先可试点,试点成功,推广全省。3.利用媒体加大广告宣传,把河南粮油牌子打出去。

受理回复

回复单位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回复时间 2017-12-12
回复内容


同志

首先感谢对河南粮食行业发展的关心,的信件我已经收悉,提出的工作建议很有针对性,符合行业发展实际。省局领导高度重视的建议,要求中原粮食集团认真研究并抓好落实。现答复说明如下:

一、中原粮食集团目前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建设粮食仓储物流加工园区,向下游发展粮油加工业;与地方企业、粮食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向上游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协同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集团粮油仓储体系,构建覆盖全省的粮食购销和储备网络;

(三)成立了中原粮食河南仓储物流有限公司、中原粮食河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原粮食郑州有限公司、中原粮食河南实业有限公司四个平台公司并进行资产注入;

(四)整合县域国有粮食资产,已与延津、周口、驻马店等市县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五)盘活现有土地等资产资源,内部整合、土地开发,升级换代设施,优化利用资源;

(六)计划发起成立省内粮食产业发展基金,加强同投资基金公司和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拓展集团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集团发展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 

二、中原粮食集团战略目标是跻身全国省级粮食集团前列,成为全国粮食龙头企业和重要知名粮商。目前,集团正在逐步将省内符合条件的优质国有粮食企业以国有资产无偿划转、控股、参股等模式进行整合,同时收购或控股参股部分优质民营涉粮企业。随着集团的发展,在需要人员时会优先考虑符合条件的粮食系统下岗职工。

三、集团已经和兴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集团现有仓储体系资源,落实粮食银行业务板块,配套建设粮油农资超市,同时结合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先行在省内部分县市设立粮油便民店,条件合适时在郑州等省内大中城市设立粮油超市,达到宣传企业、打造品牌、服务群众的目的。  

四、集团积极参加行业内各类展会,宣传和推介中原粮食集团。根据需要,下一步会在各类媒体增加集团的曝光度,打响中原粮食的牌子。

在省委省政府对河南粮食行业产业化发展的战略部署下,依靠省内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关心、支持和参与,中原粮食集团定会聚力谋发展、创新求蜕变,打造河南粮食品牌,推进河南粮食产业大发展,不辜负全省粮食行业干部职工重托和殷切期望。

再次对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继续关注支持河南省粮食行业发展,为粮食行业发展出谋划策